當夢想一直實現不了的時候,有時候就會變成一個迷信。從我們一點點瞭解歐美流行歌星開始,幾乎就產生一個個夢想,能親自看他們一場演出,或者把他們請到中國

這個夢想曾經跟我們越來越近,甚至歌星們的一條腿已經插了進來,但卻擦肩而過。終於,夢想一點點成為現實了,洛克塞特、空氣補給、男孩到成人、理查·馬克斯、裏奇·馬丁、莎拉·布賴特曼、瑪麗亞·凱裏,這些腕一個比一個大,還有更多的腕來中國演出看來也不是癡人說夢。惠特尼·休斯頓來了,至少可以填補最頂級的巨星來華演出的空白,而且也能證明多年來人們夢想變成迷信再由迷信變成現實後的結果究竟是什麼樣子。

其實,只要你願意支付一筆昂貴的費用,任何大牌明星來中國都易如反掌,問題就在於誰願意為他們來華演出買單。高額的出場費把很多演出公司嚇回去,但無法阻擋的是,會有越來越多最頂級的歌星接踵而來。

1994年,洛克塞特樂隊來中國演出,讓演出公司大賺了一筆,隨後很多演出公司都開始做歐美歌手演出,結果,一路賠下來,最後,演出商一談做歐美歌星演出就開始肝顫。

那麼,這次保利公司為什麼還是要把休斯頓請過來呢?為此,記者採訪了保利文化藝術公司演出部經理王成先生,雖然很多公司都在回避歐美歌手的演出,但是王成告訴記者,他們運作休斯頓的專案已經長達5年多,今天終於變成了現實。這個王成就像《英雄兒女》裏的王成,人在陣地在,就一定要把最大的腕請過來。

“1998年就開始想做惠特尼,想做大牌歌星,那時候就想做。這次成行,實際上是去年就談妥了,當時計畫去年八九月份來中國,但由於‘非典’只好改在今年。”王成說。一個項目談了5年,這期間很多變化也讓王成對這次演出很有信心,他當時想做的歌星包括休斯頓、席琳·迪翁、瑪麗亞·凱裏。“他們三個人的出場費都不低於100萬美元,這個天文數字對中國任何一家承辦方來說都打著問號,歐美歌手雖然有些市場,但是承受能力達不到。5年之後,惠特尼的出場費下來了一半。”每場50萬美元的出場費,一行42人的龐大演出團體,在中國演出兩場,巨星就這麼來了。

但這是一次走鋼絲一樣的演出,不容許有任何閃失,因為中國演出公司的承受能力已經到了極限。如果休斯頓的演出成功,那麼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請頂級歌星來中國演出會成為一個指標,即唯有最頂級的人來才能保證上座率。一旦失敗,那麼中國所有演出公司在自己的演出立項書中將把歐美歌手演出這一頁撕掉。

王成說:“歐美流行音樂一直市場不好。”為什麼不好?其實最簡單的一點就是這些人在中國都缺乏群眾基礎,雖然我們隔岸觀火的時候覺得這些歌星名氣震天響,可是中國的市場就是不認。“港臺做濫了,需要新的因素進來,前幾年歐美流行音樂演出市場離大家比較遠,現在進來醞釀著一種成功。”王成這樣分析歐美演出市場,他想用最大牌的歌星刺激一下市場,但他同時也在為這個沒譜的市場感到困惑,他在採訪時說的頻率比較高的一個詞就是“沒規律”。他說:“如果這個人在國際上正在走紅,你把他請來,發現中國人都不知道他,市場不認,肯定賠錢。中國人有個習慣,認牌子,不認人。比如麥當娜,她的名聲雖然不好,但是她來,大家去可能不是為了聽歌。中國市場是這種狀態,特別不正常,而且不成規律,這一點在古典音樂演出市場上特別明顯。這個市場是不是真正的市場,市場的水分究竟有多大?很多人都是沖著人的名氣來的,做歐美演出的公司都很困惑。”

很顯然,王成認為他摸出了一點規律,那就是做名氣,以適應中國這個沒譜的演出市場。“中國人認知的程度和國際上認知的差別很大,歌星的唱片進來的比較晚,普及比較慢,沒有很同步的傳播渠道,他再好,只說出他的名字還不行,一定要讓音樂進來。結果,現在中國人接受他們的音樂是恰恰是他們走下坡路的時候。”也許時間差就是王成認為的規律,歌手走下坡路,出場費降了下來,剛好這時候中國的演出市場培養出來的。他認為休斯頓的知名度本身就是號召力,不管是通過音樂、文字還是電影的傳播,幾個要素構成了她市場成功的基礎。所以,他很看好這次演出。

如果按中國人接受程度和習慣來看,一個歐美歌手在中國演出必須同時具備如下條件才能成功:知名度非常高,有至少5首以上的歌曲是人們比較熟悉的,他的音像製品能在任何一家音像店裏買到,他在歐美曾經最紅但目前已經走了下坡路,這5個條件缺一不可。比如理查·馬克斯和裏奇·馬丁,他們只有一兩首歌曲被中國人熟知,所以他們賠錢。空氣補給有至少10首歌非常流行,但是他們在中國沒有知名度,所以他們賠錢。莎拉·布賴特曼幾乎沒有一首能被人記住的歌曲,所以他們賠錢……看來,只有惠特尼·休斯頓同時具備上述條件,如果她在中國演出還沒有上座率的話,那估計就沒什麼人適合中來中國演出了。


這才叫耍大牌

現在明星流行耍大牌,所謂耍大牌,往往是感覺自己特了不起,目中無人,對待媒體和追星族有怠慢和不禮貌的行為。現在的明星名氣和耍大牌的程度成正比例,似乎唯有耍大牌才能證明自己的牌大。多大呢?像天高地厚那麼大。

不過,當我看到了即將來華演出的惠特尼·休斯頓的演出合同之附件合同後,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耍大牌,那些靠怠慢媒體和追星族的做法簡直是不值一提的小兒科。

該附件合同A4的紙有15頁,共分三部分,包括商業要求、技術支援和飲食與化妝間。從內容上看,似乎不像是一個經過律師起草的文本,更像是從事實經驗中總結出來的,所以不是很規範。甚至更細節的內容也沒有完全體現出來。比如,幾年前我接待過日本歌星酒井法子,她來之前,經紀人公司傳來一份長達八九頁的傳真,裏面包括了酒井法子喜歡吃的食物、喝的飲料,不喜歡吃的食物、喝的飲料,喜歡聽的話和不喜歡聽的話,不能問她什麼方面的問題等等。就這點破事居然能密密麻麻寫了八九頁,這只能說明一點,人家真把自己當人看。

顯然,一流巨星休斯頓女士在這方面還不如酒井法子,但從這個附件合同上,也不難看出,演出經紀公司對待藝人以及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權益保障是非常細緻的,唯有這樣,才能做到讓自己的權利最大化,創造一個良好的演出環境,因為任何細節問題都可能導致擴大成演出災難。所以,一切可能出現的問題,都要有文字表述,為了不會在演出過程中出現麻煩,以及出現了麻煩之後可有根有據地解決。

在商業要求部分中,製作方(藝人代理公司)對藝人的廣告宣傳作出如下規定:“藝人在所有媒體宣傳中佔有為一絕對廣告主體。”而且要求其他名字或肖像不能以突出的形式出現,不得在同一行位置上與休斯頓的名字一起出現。用通俗的話講,宣傳時候一定不能喧賓奪主,這種做法目的無非是讓人們知道,在某一時空內,只有一個人。還有關於取消演出的解釋:“製作方有權根據其獨有的判斷而取消協議。”什麼叫“獨有的判斷”呢?那就是製作方憑藉自己的經驗判斷出這演出如果再繼續下去的話會掙不到錢,那還不如趁早結束,避免損失。而且演出前30天提出終止協議,還不負任何責任。從這兩點不難看出,製作方對細節的考慮很周到。

在很多演出中,我們常常聽到廣播喇叭裏反復播放“嚴禁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進入場地”,那麼休斯頓的附件裏怎麼寫呢?“嚴禁攜帶各種玻璃瓶、易開罐、爆竹、煙花、錄影、照相器材。”這看上去和我們通常的規定差不多,但它強調了兩方面,一是人身安全,二是版權安全。人身安全,應該是保安、公安部門的工作,但是它在藝人的演出協議中加入進來,強調了藝人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因為藝人受到傷害會找出相應條款,真出事了可根據規定獲得賠償。而版權方面的問題一向是我們不重視的,在這份合同中,涉及版權的條款多達六七處。

最有趣的是食品和化妝間的要求,化妝間乾淨、明亮不必說,但是它提醒一定要有至少兩個110伏、60赫茲的電源插頭,因為美國的電器電壓和中國不一樣。合同中規定,各種化妝間加一起至少有7個,就休斯頓的化妝間來說,桌子上必須有臺布,碟子必須是陶器的(這一點請她放心,中國是陶器之國),餐具必須是銀制的,銅的鐵的或合金的都不行。而且入口的食品,能蓋上的必須都蓋上(好在她不吃火鍋)。至於休斯頓化妝間裏該提供哪些食品,我數了數,涉及到的食品有43種,這些東西對於希望保持自己身材的她來說,肯定是個浪費,但是吃不了看著它擺在那裏也舒服,誰讓自己是大牌呢,更何況這個化妝間裏還有別人。

休斯頓女士從她一踏上中國的土地起,就必須乘坐賓士S級600系列或寶馬740,另外還要配備一輛給樂隊的汽車或者兩輛15人的麵包車,這還不算,這些汽車必須有防彈功能,不然她就有可能重演電影《保鏢》裏的那一幕,萬一有個殺手出現該怎麼辦,要像保護總統一樣保護藝人。

反正從這個附加合同的規定看,你想讓我們來演出,那你就把該做的事情必須都做好,在這個細節決定成敗的年代,一切都要細緻入微。只有這樣,休斯頓女士才能順利地站在舞臺上,扯著她的嗓子沖到來的觀眾唱出:“我將——永遠——愛你——”廢話,都把你伺候到這份上了,你不愛我們我們能答應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