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1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金庸小說主角楊過曾被誰體罰?你知道希拉蕊、瑪丹娜這些名女人小時候不乖也被打過屁股嗎?你知道英國早期甚至有人開體罰專賣店,收費幫家長體罰小孩? 

國內第一個體罰主題網站「體罰論述研究室」(http://tfar.info)最近問世,由長期反體罰的人本基金會架設,蒐集國內外的知名體罰判例、學者論述、名人體罰經驗和名著提到的體罰等各種資料,也開放網友發表對體罰的看法。 

人本基金會指出,反體罰可視為人本的核心信仰,但人本也需要反思,不能深信不疑,今年五月內部特別舉辦四場「反體罰」及「反反體罰」的辯論會,唇槍舌劍之後,決定進一步成立體罰論述研究室,邀請社會各界參與發言,以增加「體罰論述」的廣度和深度。 

策畫網站的傅伯寧指出,美、日等先進國家早已成立體罰主題網站,包羅萬象,如「打屁股的事實與研究」(sfrsite.topcities.com),蒐羅了希拉蕊、瑪丹娜、雪兒、歐普拉等政界及影視名女人被打屁股的經驗與看法,如希拉蕊的父親很嚴格,她兒時不守規矩會被打;瑪丹娜小時候犯錯,就會被繼母叫到房間打屁股;歌星惠妮休斯頓直到16歲前,常被母親體罰。 

「體罰論述研究室」也致力蒐集國內外體罰案件的剪報及歷史資料,例如19世紀英國盛行體罰,瓦爾特夫人就在高級地段開設體罰專賣店,不但販賣捆綁腰、踝、腕的皮帶及藤條等鞭具,還在報紙上公然打廣告,收取每年一百英鎊的「代鞭費」。 

瓦爾特夫人高大強壯,穿著類似護士的服裝,女生受罰前,得脫衣換上特製長袍,然後她會看好距離,緩慢而堅定的鞭打,視犯錯程度,最多打12鞭。 

傅伯寧說,還有網友從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哈利波特等文學名著或電影、流行歌曲中發現體罰論述,如神雕俠侶第四回,楊過到全真教習武,被師父趙志敬數落而頂嘴,趙劈臉打了他,他也把趙的手咬到見骨,還放話「你不打我,我就叫你師父,你再打我一記,我永不認你。」這一章足以印證「體罰無用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