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婆 

息影28年 元秋走老運!

元秋愛說笑,自稱混血兒———父親是山東人母親是廣東人,混省。她七歲拜師學京劇,沾上師父女兒于素秋“秋”字的光,起藝名元秋。那時於素秋已貴為紅透粵語片的女俠,但元秋年紀太小不能跟著去拍片,就由表演北派雜耍開始,加入了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七小福”,師弟包括洪金寶、成龍。到元秋師滿成年,正是功夫片當旺之時,她本以為英雄有用武之地,但電影界重男輕女,她只安插到一些村姑角色。到了24歲,元秋一咬牙,嫁人不幹了。後來,師弟們一個個紅得不得了。至今,元秋仍叫成龍為“大鼻”,而稱呼袁和平則依然是口口聲聲叫其做“大眼”。

然而,當元秋打算“頤養天年”的時候,想不到,一次意外的試鏡,竟讓去年榮升祖母的她被周星馳發掘,主演《功夫》,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她的演出比女主角黃聖依更搶鏡。

少小便跟洪金寶打架

元秋原名張轉男,因為母親生下她時已是第三個女兒,家裏希望招個弟弟。父親在內地演京劇,到了香港就投身粵劇做五軍虎(武師),家裏人口多,父親便送女兒到朋友于占元處寄宿學藝,減輕負擔。

“那時,父母每月只留下3塊錢給自己,早餐就吃鳳梨包,一角錢一個,剛好夠吃一個月,其他的就由師父包吃包住。小時候最期待的事情就是長蛀牙,那時香港佐敦有一間免費的牙科診所,其中一個師姐去拔牙,師父竟然請她吃雪糕止痛。那時弄得個個小朋友也牙痛,恨不得連恒齒也逐顆拔光。”(辛酸嗎?)元秋說,把它當成笑料便不辛酸。“那時胸部還沒有發育,反而腹肌練成一塊塊的,跟洪金寶他們打架,我有名叫‘女強盜’。不過到後來,力氣始終不及男孩子,我就以師姐身份壓他們。”

包租婆

發展不順嫁人收山

元秋滿師後就做替身演員,還算吃香,但要晉升演員,就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了。“那時不需要真正懂武功的女星,有導演看中我演一個村姑的角色,他說將來可以有3000港元月薪。我算了算自己做替身一天都有150港元,演什麼村姑,還不如去翻跟頭算了。”那時,元秋在影壇得不到發展,她乾脆收山嫁人。“以前,看著一個個師弟大紅大紫,有時心裏有些不平衡,X你個肺,為什麼有些武功不如我的人都先紅起來?”

‘大鼻’拍過很多古裝片,到《醉拳》才成名。人紅講機遇,我跟‘大鼻’講:如果這套也紅不起,你回去跟你爸爸炒菜算了。”元秋口中的“大鼻”,就是成龍。元秋不會改口叫“成龍大哥”,因為成龍只是她的師弟(成龍藝名本叫元樓)正如當今蜚聲國際的八爺袁和平,仍是元秋口中的“大眼”。

陪人試鏡被星爺相中

“想不到後來妹妹(文雪兒)做武打女也可以紅起來,她投考佳視(當時與“無線”、“亞視”並存的香港電視臺),就是由我教她武功。時代變了,惠英紅有最紅最旺的劉家良肯捧她;好在(幸運的是),我最後也有個當紅的周星馳,把我挖掘出來。”元秋笑著說。

元秋有個師妹叫元菊,周星馳籌拍《功夫》,元菊拉元秋去試鏡。元菊不斷NG,元秋毫無表情地念完對白後,就坐到一邊叼著煙看報紙,周星馳忽然大叫:“就是要這個feel(感覺)。”元秋說:“後來他說要再約見,我還對他說先考慮一下,淡出這麼多年,我真是不知道原來周星馳給了我好大的面子。他問我最厲害的是什麼,我說最在行的是煮飯;又叫我耍幾招,我一抬腿就一柱擎天說:‘你還要我做什麼,不要浪費時間,我趕著去打麻將。’”

元秋扮演的“肥婆四”的形象來源於周星馳兒時的記憶,“我們住的地方有這樣一位包租婆,很肥,頭上燙著發卷,嘴裏叼著根煙,每天一定要打麻將。”已經息影二十八年的元秋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機會陪師妹去試鏡,周星馳可能現在也會為這個角色遺憾。元秋告訴記者,“我當時陪師妹元菊到周星馳的公司試鏡,結果被他無意中看到便叫我也上去試試看,我想試試就試試嘍,他叫我講對白,跳一下舞,又紮馬步給他看,沒想到導演當場就說,秋姐,這個角色你來演吧。”

元秋沒有馬上接受周星馳的邀請,“我一開始並不想演,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好,我的第一個孫子才剛剛出生,沒想到周星馳又幾次跑到我家來,請我出山。他三顧茅廬的誠意確實感動了我,又聽說元華和洪金寶兩位當年‘七小福’的師弟也在劇組裏,我最終答應了他的請求。”

元秋向“肥婆四”這個角色邁出的第一步就是增肥,“當時我體重120磅,導演要求我增肥到150磅,還建議我按照相撲選手的食譜進食。演完這部片子,我又開始減肥,現在總算減下去十幾磅。”

在元秋的眼中,周星馳算是個新派導演,“我以前看過他演的電影,都是一些比較搞笑的戲,很適合年輕人看,自從這次合作以後,我覺得他實際上是個很認真的人。他平時不愛說話,經常一個人一聲不出地在一邊坐著,可腦袋裏面一直在思考。他經常會冷不丁對你說‘剛才那句對話不適合你,我們重新改過。’所以很多人認為他難以琢磨,不好合作,但我知道他是一直在思考中。”

包租婆 
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