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Arena

【曼谷特派員實錄】Pt. 1 before the concert...

  首先,我必須承認前進曼谷的決定太過衝動,當然作出此決定的原因很多,有興趣了解的請附回郵,寄到以下地址(雙手在胸前比劃),我們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

  當然,第一個要面臨的問題就是請假。曼谷演唱會比原訂參加的香港演唱會早了一週(雖然我到要出發前才恍然大悟),要跟老闆請假的時候也已經剩不到一個月了,由於這是我今年第二度調假,雖然只請兩天,還是被唸了一頓。

  再來,就是買票了。由於優爸留下了售票的網站,所以我就直接進去看了一圈,但是向來對網路購物有障礙的我,實在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最後,不得已請出泰國分公司的同事出馬,代辦購票事宜。直到去領票時仔細看了相關事宜,才發現購票這件事自己來也行。

  至於飯店、簽證、機票,那更不用說了。由於本人龜毛症發作,以上三件事全部在出國前一天才入手,當天我真的覺得有上帝保佑、天使降臨。

  而最糟糕的是,當我上網印下演唱會場地的地圖,才發現Impact Arena根本遠在曼谷郊區,幾乎快要到機場。既沒有捷運到達,也沒有標示公車路線,對於一人前進曼谷的我來說,除了計程車之外,似乎沒有其他選擇。

  演唱會那天我一早去了臥佛寺跟皇宮,想說逛完之後坐計程車回市中心逛百貨,再坐捷運到離交流道最近的勝利紀念碑站招計程車。無奈事與願違,皇宮附近的計程車口徑一致地堅持不跳錶,一開口就是幾百幾百的喊價;嘟嘟車則是堅持要載你遊遍全曼谷的佛寺,幹!

  老子花錢坐計程車以來沒有這麼不爽過,於是攤開地圖,看了看背包客的天堂「高山路」似乎不遠,也就不管前一天晚上才去過那兒,也顧不得逛了一上午的鐵腿,反正老子要錢沒有,要腿一雙啦!使起性子就往高山路走去。

  所幸高山路真的不遠,並且,就快到在高山路時,我發現了我住的旅館的分店。於是匆忙地在高上路上料理了一頓後,看看時間不早,就走到旅館的櫃檯,請櫃員幫我招一台計程車,並詳述我要去的地方,最後確定採用跳錶,並且走High Way再加價50銖,我也同意了。於是,Impact Arena,我來了!

  到了Impact Arena,換到票,我正因為售票口貼著的「Tickets Sold Out」感到慶幸,才發現我原先一直以為是晚上七點開始的演唱會,實則是八點。媽呀!還有三個小時,在這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鬼地方,我根本不知道我該幹嘛好。

  服務台一直大聲地以泰語廣播著我聽不懂的話,所有協辦單位都有攤位,各自用力地播放著各自的惠妮,在空曠的迴廊裡互相交擊,我只能說,為了惠妮,再多痛苦的等候,相信我也能承受。

  七點半,在某位搖著屁股、用下巴看人的泰國「重量級女士」(是皇后嗎?)大駕光臨後,終於開放進場了。由於我身負「愛惠廣播網曼谷特派員」重任,於是錄音筆跟照相機可千萬要想盡辦法偷渡才行。

  錄音筆還好處理,由於尺寸迷你,塞在眼鏡盒裡就能順利通關。數位相機就有點難度了,畢竟尺寸沒有那麼好收藏,工作人員也不是拿個小手電筒隨便照照就放行,他們還會從底下搖動你的包包,在一陣天翻地覆中糾出你的違禁品。

  於是,我心生一計。我用早上進皇宮時備用的T恤輕輕把相機包起來,但是在工作人員的奮力搖動之下,相機還是滾了出來。此時,我先裝無辜,睜眼說瞎話地假裝不懂規定。然後,在他們指出牆上巨幅的圖示後,我再恍然大悟地把相機拿出來,猛按power鍵,說「No Electricity! No Electricity!」但實際上,我只是先把早上耗盡的電池拿出來演戲。

  無奈,似乎再多的無辜臉也打不動泰國佬。相機還是被迫寄物,但總算也成功偷渡了錄音筆,算是有達成一半任務的機會。

  進場後,循線找到我的位置。果然如泰國同事所說,MM的位置其實比地板區還好,尤其像我這種五短身材的人,坐在地板區大概只有當一晚長頸鹿的份。而從進場情形看來,勢必是要delay的,於是我開始觀察週遭的人物,試圖了解一下惠妮的泰國樂迷概況。結果年齡層挺高的,大多是25-40以上,年紀再小的幾乎都是中年夫妻帶的小孩子。不過那也許是因為我坐的位置是最貴的6000銖地區;或者是因為,像Impact Arena這種
地方,沒有車還真到不了。

  終於,場燈暗了。惠妮的One Night in Bangkok就要開始了…(待續)

Whitney singing in Bangkok

【曼谷特派員實錄】Pt.2 get the concert started...

      黑暗中,樂聲響起,我還在想開場曲會是啥,突然聽見惠妮的聲音:「If I told you that I love you, what would you say?」頓時全場尖叫。「If I told you that I need you, what would you say?」惠妮又來上一句,其實我們應該回敬「I luv U 2. I need U 2.」但已經不重要了,惠妮穿著一身白色連身洋裝,手拿白色麥克風,咦?跟阿妹撞Mic?在我的位置剛好可以看見她快步上台,直奔台前開始這首「If I Told U」

  一開始,惠妮的聲音裝況就如我所預期,當然沒有從前的亮度,帶著一點沙啞,但是對於高音倒沒有太多的閃躲,反正到了重點時候用力橋下去就是了。

  唱完後,惠妮再唸了一次「If I told U that I love you, what would you say?」然後一聲「Come on!」後,馬上接上「Get It Back」。當然許多樂迷不太愛這首很普、很Rodney Jerkins的歌,但惠妮本身似乎很愛,最近幾乎每逢有演唱會必唱。至於聲音狀況嘛…跟前首差不多,也因此我多了一點時間觀察惠妮身上的洋裝:相當貼身的設計讓惠妮看起來「前凸後翹」,不過前凸的不是上圍,而是她日漸茁壯的小腹,難怪不斷有人懷疑她又懷孕了。

  連續兩首中快版的歌曲後,惠妮拿出綁了白、紫緞帶(像Aerosmith那種綁法)的麥克風架開始說點話。當然也不免俗地先說:「我來曼谷好幾天了,好好地休息了一陣子,也好好地欣賞了這個美麗的城市。」這種標準場面話,捧一下曼谷人的屁股。

  接著,她說連續唱了兩首【My Love Is Your Love】專輯裡的歌,現在讓我們將時光回轉到1985年:「你們記得1985年嗎?那時候的我,聽起來是這樣的…」惠媽突然就來上一個拔尖,全場也叫了,那是「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放慢了節奏讓惠妮想叫的時候可以叫個夠。主歌唱完一遍後,再接上成名曲「The Greatest Love of All」。雖然惠妮一再拉高聲音,不過這時候再不專業的耳朵、再愚忠的歌迷也聽出來她聲音有些疲
倦。

  果不其然,趁著「All At Once」前奏進來的時候,惠妮就小跑步到樂隊處,喝了一口水,順便拿出擦汗的小白方巾。回來時因為跑得太趕,還在進第一句時搶拍了,還好惠姊就是ㄠ功一流,馬上就能再接上。最後這段1985情歌組曲在「You Give Good Love」中劃下終曲。當然,即使這組曲唱得高潮迭起,身為樂迷的我們不會忘記1985年的惠妮,你要說那時她「青春無敵」沒有人會反對,至少現在的她就要降好幾key才能完成這組曲。

  組曲結束後,慘劇就發生了。不過好險這慘劇不是發生在惠妮身上,而是錄音筆不知何故沒收到以下三首歌。也許是因為我操作不當,也許是錄音筆本身的問題,也許是因為沒電,也許是因為現場太暗我實在沒辦法看清楚她有沒有在跑。總之,我發現的時候已經進入「Heartbreak Hotel」了。

  但是仍然不能不提中間這三首歌。惠妮提到了她的好友Luther Vandross,說他生了大病,雖然在療養中,但是情況似乎有點不樂觀,有一天,當她想起Luther Vandross,突然這旋律就冒了出來

  「Don't you remember you told me you love me baby?
   You said you'd be coming back this way again.
        Baby, baby, baby, baby, oh, baby.
        I love you, I really do…」

  這首歌是卡本特的「Superstar」,惠妮詮釋全世界最美女中音Karen Carpenter的歌並不需要飆高音,真情流露才是惠妮在這首歌裡展現的致命武器。也因此,沒有錄到這首歌真是我最大的遺憾。

  緊接著,惠妮就唱了Luther Vandross的歌「Never Too Much」向他致意,在最後一句「I just don't wanna stop!」後,惠妮踢掉了高跟鞋(也就是此時,我正在回簡訊給優爸),大喊:「I know you’re gonna take this step by step!」惠妮在這首歌裡的表現我只能說「Wow!」雖來後來得知在「Step by Step」裡脫鞋原來是老套,但是你不得不佩服她在這首歌裡的投入,而且相當放得開,不但「牧童遙指杏花村」的手勢、「女機械人閱兵」的步法全都出籠,更可以感覺她聲音火力全開了。

  「She gives the best she has now.」當時的我是這樣想的。

  當然,這首歌沒錄到音固然可惜,但是這首歌在現場的氣氛絕對是無與倫比的。也就在之後,我發現錄音筆似乎有點問題,開始想辦法搞定它,以致於後兩首歌聽得有些心神不寧「Heartbreak Hotel」有點像剛High完在休息,而且唱之前惠妮還說:「I want to take you to a hotel. I know you'll like it.」說完之後,自己又格格地笑了。

  到「It's Not Right But It's OK」時又有點喊過頭了,排在上半場最後一首是有道理的,因為喊完這首不休息一下,簡直沒天良。於是看見惠妮一骨碌地溜下台去,她大哥Gary趕緊上場墊檔。

  Gary唱起「Change The World」當然比起娃娃臉對上吉他之神的版本要差上十萬八千里,不過為了讓妹妹好喘口氣,他也是使盡了全力。最後連「Bangkok, I know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也出口了,曼谷人的屁股簡直被捧上天花板。

  華納威秀地毯裝即將出場,敬請期待…(待續)

華納威秀地毯裝 1 華納威秀地毯裝 2

【曼谷特派員實錄】Pt. 3 a concert to remember...

  雷鬼節奏一下,除了「My Love Is Your Love」這絕對不會再是別首歌了,在小芭比的「Sing, Mommy!」聲中,惠妮回到舞台上了,她揮舞著雙手,帶著大家一起打拍子,但我想所有人都很難將視線移開不看她身上那件黑底花斑的洋裝。不過在舞台上看起來還不是最糟的,至少花斑的部分透過舞台燈還會反射出閃亮光芒,但是在電視大螢幕上就真的很像華納威秀的地毯了。

  這首歌仍然是帶動氣氛用的,算是為下半場暖場。惠妮當然不必太費力,(不過這張專輯的歌會不會唱太多?)而她又在此時秀出「螃蟹橫行」的招牌舞姿,能夠現場看一遍真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唱完這首「大愛」主題曲之後,惠妮就請出一旁的工作人員拿出一張大支票,上面確切的數字是20萬還是200萬我搞不清,不過如果只捐20萬泰銖防治愛滋擴散會不會未免太過小氣?(演唱會前週曼谷才舉辦了世界愛滋防治的話動,CoCo還受邀出任大使。)

  然後,惠妮就拿著支票,忘情地唱起「Amazing Grace」,彷彿她贏得了Pop Idol的一紙唱片合約那樣忘情。這時她的聲音是開的,但她的唱法是很輕描淡寫的,也試著表現她Gospel的靈騷味。而唱完這首,惠妮開始回憶她年輕時唱Gospel的歲月,還問現場觀眾「你們知道什麼是Gospel嗎?」「如果你喜歡Gospel的話,請跟我一起打拍子。」

  接著,惠妮在唱起「I Go To The Rock」時格外投入,也許是她娘有耳提面命,不可對上帝不敬吧!像「Step By Step」一樣,惠妮在這首歌裡也是唱作俱佳,那時我的錯覺是,如果要問惠妮現在聲音恢復到什麼狀況,也許就是【牧師娘】原聲帶那樣的狀況吧!可能沒有那麼好,但我都說是錯覺嘛!總是覺得她唱這兩首歌的時候,有一種比唱其他時期的歌還要更自由隨性的揮灑空間,而且她非常地enjoy!這很重要。

  在這首歌中間穿插了樂團介紹,不過不像一般樂團介紹會有設計橋段、各個樂器獨奏,惠妮是直接在唱爽了的時候叫大家停下來,然後一個個的介紹團員。更糗的是,在介紹到合音三姊的時候,竟然差點忘記她的姓名,雖然說即使她亂說,對方也必須微笑揮手,但請惠大媽好好想想,每次的tour,合聲都幫她cover了多少。要感恩,要惜福啊!不過她在這首歌的最後倒是紮實地高唱了一聲,雖然氣不夠長,但是大姊頭就是大姊頭啊!氣勢先出來再說。

  接下來的兩首歌,如果要她用原始版本的Key唱,倒不如直接割掉她聲帶。我們雖然不縱容降key的行為,但是也希望惠妮大姊量力而為,畢竟嗓子不只吸毒會壞,太操也會壞。「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 (Who Loves Me)」唱著唱著,突然出現了一個小夥子出來尬舞,還挺怪的。畢竟惠妮本身是個舞蹈殘障,於是她就站著看對方鬼抖,退場時她也介紹了這位仁兄是??Houston(聽不清楚)。但如果是她家的人,倒還挺有可能跳
出這樣僵硬的街舞的。

  而「How Will I Know」曾經是我個人的最愛之一,但我想不起來她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到底在注意什麼,彷彿是失神了,還是在研究錄音筆夾在包包上會不會收到雜音之類的分心了。不過這樣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因為錄音筆效果太好,只要重低音一出,馬上就是濛成一片了。所以,這首歌的MP3,聽起來就真的很濛了。

  接下來,當惠妮開始滔滔不絕介紹起她麥克風上的三條緞帶,分別代表她爸爸、以及誰誰誰、某某某,某某又先誰而死了之類的話,大家其實也就心知肚明時間不早了,「那個」總算要來了。但惠妮的話異常的多,她再捧了一捧曼谷人的屁股,也感謝了那些幫她安排了一切,但她卻一個鳥名字也記不起來的工作人員們。總之,這個時候要不是唱「感恩的心」,就趕快來「那個」吧!

  「if~~~~~ I~~~~~~」總算來了!總算來了!

  關於「I Will Always Love You」我不想說太多,畢竟這首歌算是錄得最清楚完整的一段,以後也許有機會可以分享。但是由於錄音筆實在太敏感了,所以當惠妮開始「and I~~~」的時候,前排一位老爹自顧自地跟唱也被收進去了,他跟了幾句之後終於被女兒拍大腿制止。是啊!老爹,我可不是千山萬水來這邊聽你轉音的,拜託你嘛幫幫忙!

  如果說Impact Arena是個是戶外場地的話,曼谷人的屁股應該在演唱會結束前飛滿天了吧!惠妮在「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終了來了一招「觀音坐蓮」,她先是雙手合十向左右的觀眾深深鞠躬,然後就在舞台的中間,她腰一彎、腿一盤,就像中國古代女子欠身一樣地低身向全場致意,當下泰民們簡直瘋狂了,站起來用力鼓掌。而在欠身了約20秒後,惠妮又身體一彈、站了起來,動作之靈活真是前所未見(這時她還穿著緊身華納威秀地毯洋裝)。

  在惠妮一聲「I Love You Bangkok! Goodnite!」轉身下台後,現場的觀眾開始瘋狂的叫喊,聲音真的像浪潮一樣一波一波湧向舞台。於是,才過不了多久,樂手們就又回到舞台上了,我們的Encore來了!

    「Whatever you want~~」聲音傳來。「耶!!」尖叫聲起。「Whatever you need~~」聲音再現。「耶!!!!」尖叫聲再起。終於在「it's only me~~~」之後吊足了大家胃口,惠妮奔上舞台。合身短袖T恤、緊身牛仔褲、布鞋,這樣的簡約打扮不但青春有活力,更讓惠妮的小腹頓時藏匿無蹤,上圍再度回到前凸的領域。最後,就在惠妮不斷左右奔跑、蹦碰跳跳的招呼下完成了「I'm Every Woman」。

    當然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惠妮,其實很難判斷她是真的High還是假High,但我覺得她就是人來瘋吧!獅子座嘛!她把曼谷的觀眾捧上天,曼谷的觀眾也把她捧上天,這就是一個完美的互動模式。我相信她享受了這個美好的夜晚,如同我們也是。

    To sum up, she gave the best that I could've expec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