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月號 Men's Machine 雜誌文章

五呎巨人

如果只算這二十年,香港樂壇的天后,我只會承認兩位,其一是王菲,其二是剛宣告復出的林憶蓮。前者是得天獨厚,生來一副懾人嗓子;後者是靠打拼,身水身汗苦練神功才成大器。如果看過上期有關我練習中長距離跑步的故事,你會明白,我只會更敬佩後者。

郭啟華這樣形容林憶蓮:五呎二吋又要跟人打籃球,一百磅不夠又要跟人比賽擲鐵餅。最直接的意思就是,林憶蓮的資質其實沒有特別,簡稱平庸。相比之下,王菲就是六呎四吋,體重三百磅,上天老早給了她一張永久通用的優惠車票。更要告訴你,林憶蓮實質高度未必有五呎,站在台上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氣勢,壓台感欠奉。初出道的她,在商台擔任DJ,在早上十時主持節目,那時她叫六一一。因為我返下午校,每天聽過她的節目才上學。節目內容忘掉了,只記得她說話的聲調清甜爽朗,說話沒有懶音沒有扮可愛沒有多餘姿態,一切都是那麼自自然然甜入心肺。然而林憶蓮沒有逃過DJ見光死的宿命,她第一張個人大碟《林憶蓮》問世,主打歌是《愛情I Don't Know》,她的真人同時露相。不妨很坦白,她的樣子不只平凡,其實可以稱得上是醜,史前無例的小眼睛、矮、腿粗,一切腐蝕女孩的元素她都幾乎有齊了,唯一能惹來男生輕微遐想的,是在闊袍大袖的衣服內,依然看得出很豐滿的上圍。

殘酷一點的說法,作為一位少女歌手,跟同期出道的比較,林憶蓮的處境是唱歌嗓子不如陳慧嫻、樣子不及鮑翠薇甜美,就算鬥矮也輸給林姍姍,真正是,買正路沒想過選她,買爆冷黑馬也輪不到她。

1986年第二張大碟《放縱》,大碟封套的大頭仍然曖昧,東洋感覺濃烈,化妝無無謂謂,一句「握緊我拳頭隨著憤恨胡亂碰」和「我空虛我寂寞我凍」唱到街知巷聞,也會明白,這位女孩唱的,跟別人很不一樣,身體小,氣量大,歌詞很凜冽。1987年,對於林憶蓮是極重要的里程碑,由許願作為排舞及形象顧問,以全新形象推出第三張個人大碟《灰色》。可以說《灰色》將林憶蓮的事業一下子推到另一個層次,完全拋離同時出道的女歌手,尤其主打歌〈灰色〉可謂石破天驚。當年的整個暑期,分別由〈灰色〉及張國榮的〈無心睡眠〉雄踞各大流行榜及所有年輕人出沒之場所。打後的1988年始,連續三輯的《都市觸覺》系列,林憶蓮的女人味開始煥發,只三年時間,已經脫胎換骨,林憶蓮不再是小妹妹,越看越順眼,甚至乎,稱讚她漂亮的大有人在。直至1991年的《野花》,一張被譽為近代概念最完整,元素最豐富的大碟。同年,只要你看過她的〈憶亂情迷演唱會〉的話,你會驚訝這麼小的身軀,在台上怎麼會有君臨天下的巨星氣勢?

 奇蹟是怎樣發生的?

曾聽說,人類間之所以會愛上對方,會一見鍾情,其實跟動物繁殖本能,跟免疫系統,跟體味嗅覺有重大關係。我的經驗卻是,我們很多時候會因為一把甜美聲線愛上別人。很難忘在1997年看張學友的〈雪狼湖〉時,那本來不算是一個很頂尖的劇目,但聽林憶蓮詮釋寧靜雪出場,唱出第一句歌時,是貫耳穿心的,立即就把觀眾拖進劇情推進,造就了一個很動人的音樂舞台劇。也看過她為了追悼黃家駒逝世,在某場合演唱了〈情人〉,就只有她能唱出那份傷痛,對於痛失英才的悲慟。

林憶蓮整個過程,最值得談論的,其實就是沒有奇蹟!

林憶蓮還是六一一時,說話時的聲線固然動人,畢竟說話唱歌是兩回事。當林憶蓮的〈灰色〉大紅大紫時,冷不防一次現場演繹時,她走了音。走音,對於今天的歌手而言,跟吃生菜沒兩樣,扮可愛笑一笑便過骨。但據當時許願的說法,林憶蓮因為走音而發了自己極大脾氣,打後的日子更把自己的工作停下來,花了很長時間重新學習聲樂,跟杜麗莎及曾路德練歌。直至後期,現場演繹〈你是我的男人〉,做到了假音甜,低音準。把本來天賦的七十分,做到了後來的無懈可擊。林憶蓮的嗓子固然動人肺腑,但她由半路出家,外形、技巧俱先天不足,其努力不懈的過程,甚至更超越了她的歌唱成就。

---
好康下載區:

林憶蓮出道至今最激演出 - 奠定永遠的香江第一厲鬼天后地位:
1993年天地野花演唱會 Live 「沒結果」

林憶蓮轉型第一砲:猛力撞穿心中灰色:
灰色 - Album Version

林憶蓮掏心挖肺、如泣如訴 - 亞洲第一怨婦代表作:
Almost Over You - 2004港樂L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