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討厭"態度"這個名詞, 記得好像是黑人陳建州發明的吧, 後來一堆莫名奇妙的歌手就開始濫用這個詞, 什麼"這張專輯完全展現我的態度"...“他的音樂好有態度"...等等. 好像有了"態度"之後唱歌就不會走音, 或突然高音就可以飆上去一樣, 不過聽完I Didn't Know My Own Strength之後, 我似乎開始體會到他們所謂的態度是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 我覺得態度是一種堅持, 一種用心做到最好的堅持, 不管這個"最好"在其他人眼裡是不是真的到了"最好"的境界.

以前的惠妮是個天賦異稟的天才型歌手, 是個嘴巴張開就自動跑出音樂來的人體唱歌機, Michael Jackson曾說, "我覺得惠妮把黃頁電話簿翻開也可以唱出歌來賣", 即便她輕輕鬆鬆唱出來的歌也能感動萬千, 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 我想她應該沒有想過什麼叫“努力唱到最好", 因為她唱一次, 製作人就說OK了, 唱片就大賣了, 她也習慣了這樣的工作態度

所以等到嗓音開始走下坡後, 我們看到隨便呼嚨打混的現場演唱, 因為她覺得演唱會不用彩排, 一登台就可以爆破, 唱不好就說是感冒了, 我們也聽到就連收錄在專輯裡的歌曲也隨便唱唱, 破音照收不誤, 因為她覺得我通常都一次OK, 大家都說好. 但是最後銷售數字會說話, 消費者並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這首I Didn't Know My Own Strength之所以這麼動人, 讓許多老歌迷有要掉淚的感覺, 並不是因為曲多好聽 (Diane Warren有更多無敵芭樂), 也不是因為詞有多麼感人 (Diane Warren的詞一向就是這種陳腔濫調), 更不是因為惠妮聲音變回了保鑣時期, 相反的,她的聲音變得稍微沙啞, 唱到激動處還有些吃力, 但整首歌卻仍舊感人肺腑! 我覺得關鍵在於她終於正視自己嗓音的退化, 使出全力把這首歌唱到"最好" - 一個目前的她可以做到的"最好境界".

我想華倫姨量身打造的詞是有幫助惠妮走進情緒中, 歌詞不卑不亢, 不求憐憫, 單純唱出歷程和心聲, 她就是穩穩地唱著旋律, 融入感情, 放手一搏. 人生中誰沒有低潮呢?能遍體鱗傷後再站得更挺更直才是真正的勇敢, 這首歌真的是惠妮的勇氣代表作!

我想歌迷們也該跟惠妮有同樣的領悟, 要接受現在的她, 接受新的聲音, 接受新的惠妮態度, 真的不需要回頭看, 那些美好的回憶可以珍惜但不能成為包袱, 惠妮正在寫新的一頁, 如果專輯裡其他歌都有像I Didn't Know My Own Strength一樣的"態度“的話, 我想這會是惠妮最精彩,最感人的專輯, 真的等不及 9/1的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