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tney in Hong Kong

My Review : WHITNEY IN HONG KONG

前言 –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prior to the concert

1.場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 – 猶如一隻浮出海面的大海龜,突出的地勢可盡覽九龍全景及左側中環88層全港第一高巨獸國際金融中心。位於頂樓的Hall 3 是一個可容納七八千人的無柱式大廳,挑高約三~四層樓,對此次以社交名流聚會為定位的演唱會來說,非常適宜。

2.售票情形:地面約有五分之四為1988港元區,幾近全滿,$1688區則空出一大塊!正後方看台區兩種票價$1288及$888,山頂$888區全滿,山腰$1288區零零星星散坐,據聞開演後山頂區歌迷一湧而下搶進山腰區座位。
這是第一個極端:訂價策略造成購票兩極

3. 參加者:前五排$5000港元區為慈善票,入座者多為政商名流和大明星,接下來的前排$1988區則充斥著三種人:打扮妖嬈像要參加頒獎典禮的時尚名媛、西裝筆挺的男士手挽著小洋裝女士下班後的休閒、某某大企業宣稱自己從小就愛聽惠妮的老富翁老貴婦。
這些上流人士和身穿惠妮T-Shirt的我成了第二個極端:愛妮 VS 不愛妮

4. 媒體:所有的鎂光燈焦點在:「哪一些明星去了演唱會?」第一次看到鏡頭背對著舞台的演唱會。隔日全港僅一家報紙刊登了惠妮這個秀的「主角」在台上的照片,其餘全是林青霞挽著謝玲玲出場的照片,報導橫批:「雲妮開騷,林青霞爆瘦亮相」
第三個極端:主 VS 客 (主客不分)

5. 舞台燈光音響:音響非常好,聲音很細膩,音量也很適中,其他的部分我只能說跟學校禮堂的布置差不多,一塊無法遮住全部背景的黑布高掛著,繞著一些樂器,四個合音MIC STAND,一個野台儼然而生,唱到一半,鼓手旁邊透明的壓克力分隔板一度突然倒下打到一旁的合音,甚是尷尬!


冷冷的上半場


《INTROLUDE》
約莫八點半,在姍姍來遲的老翁尿完尿、貴婦補完妝、紳士淑女們交換好名片,傳媒採訪完所有到場明星後,這一次MINI-WORLD TOUR的INTROLUDE終於響起,抒情的曲調類似七年前的 NIPPY97,可以聽到IEW和其他惠妮金曲的旋律交織在一起,挺不賴的!

《IF I TOLD YOU THAT / GET IT BACK 極美惠妮登場!》
IF I TOLD YOU I LOVE YOU, WHAT WOULD YOU SAY?同一句台詞,惠妮緩緩從右側步入舞臺,左手撩裙,右手持麥,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REAL LADY!一件亮黑色系白色大花點綴其間的削肩中式長禮服,腰間有一些裝飾,背後大空斜掛著一條帶子,裙襬開兩高衩,搭配一雙黑色不很高的高跟鞋,不時撩起裙襬露出招牌美腿,今晚的惠妮比維多利亞港的夜景更加迷人!這套衣服讓她曲線畢露,典雅的配色巧妙地隱蓋了她的大肚,她的臉頰不再瘦削,手臂不再如柴,豐腴的模樣彷彿回到了BOBBI KRISTINA出生的 93年。聽得出她一字一句小心地唱著,一種怕嗓子未熱急衝反而壞事的謹慎,一次一次漸漸唱高,最後用數十次的OH YEAH OH YEAH小結這段暖身曲。接下來的GET IT BACK情形相同,只能說少了份驚喜,多了份謹慎。不過相信你已經猜到台下貴族們的反應了吧?冷啊!!如果這不是一開場的話,相信那些老翁已經睡死了,就連惠妮狂叫OH YEAH OH YEAH時,台下亦是默然以對。

《LOVE MEDLEY 極品中音》
到別人家中作客難免要稱讚對方幾句,這個禮數惠妮是清楚的。前晚她去看了夜景雷射秀,大讚香江夜景之美,「你們應該很自豪吧!香港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惠妮如此說著,「報紙上說我昨天去看了Laser show,well..他們說的是真的」她還不忘糗媒體一下。

「現在,我要帶你們回到85年…」她的聲音有一點乾,有一點緊,還沒有完全開嗓,但她的聲音跟這幾年不同,厚實有力的聲線如網織般立體地綿延開來,瞬間捕獲你,這就是她的特色,她的絕技,雖然不比當年,但她回復的程度令人辛慰!這四首芭樂組曲下來,我沒有流出淚來,但有一份滿滿的感動,好滿足!

《SUPERSTAR / NEVER TOO MUCH 極冷組曲》
帶著曼谷特派員的描述,我期待著這首歌的到來,然而惠小姐竟活生生把這首歌摧毀!面目全非地全毀!世界最美黑人女中音﹝我剛剛加封給惠妮的TITLE﹞竟然可以把世界最美白人女中音的歌蹂躪成這樣,聽完我以為她唱的是MARIAH的LONG AGO!NEVER TOO MUCH算是OK,值得一提的是她到現在嗓子還沒有全開。

《I LEARNED FROM THE BEST 究極重低音 轟隆隆》
YOU THINK YOU COULD WALK BACK….IN MY LIFE…好低啊!突然變蕭啞軒了!不過後半部她唱得還不錯,最後一個YOU~~稍稍沙啞地完成這首曲子。

《STEP BY STEP 爆!嗓音全開 母獅發威!》
歷經了前面極冷的場面,愛面子的惠妮再也無法裝作看不見台下的死人們了,「我們有一群優秀的音樂家努力的表演著,大小姐我也唱到屁股都快掉了,你們還坐在位子上啊?我知道你們很保守,但讓我看看你們的熱情吧!下一首歌一定讓你們站起來,我要讓你們站起來…」

如同專輯版的淡淡開場,THERE'S A BRIDGE…惠妮奔放有力的聲音像海浪般一波一波翻高,滾滾襲來,非常飽滿非常熱情,沒有每一個高音閃避,還加贈一連串超猛狂叫,STEP BY STEP真的讓香港人「快要」站起來了,﹝意即紳士名媛們還是坐著﹞總之,這首歌惠妮把它當I'M EVERY WOMAN來唱,這樣了解了嗎?

自此之後,嗓音全開,母獅發威!

《CHECK-IN CHECK-OUT - HEARTBREAK HOTEL》
惠妮在這首歌前講了一些話,蠻耍寶的,說要帶我們去一家HOTEL CHECK-IN,唱完就說要CHECK-OUT,這首歌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IT'S NOT RIGHT BUT IT'S OK – 驚!極度拔尖》
從HH轉進INRBIO時是一個類似RODNEY JERKINS REMIX的慢板串接,蠻好聽的,INRBIO整體的編曲沒有當年BRIT AWARDS皮長裙開唱那次緊湊,但她的聲音表現無懈可擊!猛一個MAKING A FOO-OO-OO-L OF ME 拔尖震驚進香團五人!因為她是很炫耀地刻意拖長音轉了好幾次才肯罷休,嚇壞我們一行,後面的 DOO~DOO~DOO~ 都是假音大放送!

音樂未歇,只見她很滿意地往後台移去,該換衣囉!

《CHANGE THE WORLD – GARY’S SOLO》
挺HIGH的,蠻好聽的,在我的心裡這跟萬麗海景酒店大堂LOUNGE的LIVE BAND差不多…哈哈


完美的下半場


《MY LOVE IS YOUR LOVE - 發福的一家人 羅宋湯裝的下半場》
對這首歌當天的版本印象不深,因為它太長了!足足有20分鐘吧!惠妮換上一件從頭包到腳的連身長禮服,魚尾襬、橘紅的色調配上傾斜的花紋,整個人活像一鍋羅宋湯!同樣貼身的設計但羅宋湯的配色卻無法遮住她的大肚,真的好大呀!所以chier不要難過,你們有華納威秀地毯裝,我們有羅宋湯裝!

反正開嗓後每一首歌都非常棒,MLIYL當然不是例外,惠妮穿得再醜我們都能接受!如果我沒記錯,這首歌挺high的,至少我們五個是跟著唱的!

不過不知是香港的樂迷太冷感惹得惠妮心頭不悅,還是她有自知之明,知道老公不受歡迎,前幾場由巴比領軍的「MY LOVE 呀伊呀 REMIX」在香港沒有上演,她只有稍微介紹一下,親了一個小嘴;小芭比則出場唱了兩句,呃…很明顯巴比的基因比較強,看樣子小芭比很難繼承母業。

介紹樂團成員時,惠妮即興地唱了Happy Birthday給合音一員 (Cindy),然後自己一人呀伊呀鬼吼精彩地把這首臭長的Remix了結,「The record never ends」she said.

《DANCE MEDLEY - 至激! 終於起立狂舞!》
就好像忍尿忍太久,臨要放時會突然放不出來。大家坐了太久有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站起來,我先半蹲了幾秒才跳起來大叫!WOW!原來站著聽這麼過癮!

如果你認為快歌是惠妮打混的時候,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她可一點都不馬虎,該怎麼叫就怎麼叫!體驗惠妮無限制嗓音的快感絕不是文字能夠形容的!How Will I Know的大合唱令人感動至極,如果真要說惠妮有打混的話,就是在最高音的 how will I know-oh 她遞麥克風給大家接唱吧!除此之外,她絕不吝惜任何一個高音,只會多不會少,我也真正體驗到什麼叫手掌拍爛、喉嚨扯破的感覺!真的太棒了!

(這邊要跟Blondie說對不起,跳來跳去的時候我的手肘不斷地K到他的頭,有時還打他說:「不會吧!她這樣叫耶!」Hope you don't mind, Sir!)

《Unknown Gospel Song - 福音小品》
「This is what we sing in the church. Take me back to the church. Take me home Dave!」Dave是惠的keyboard手,惠妮要他來點福音調調,接著便唱了一首很好聽的福音歌,不激昂但很有味道,我想大概惠妮眼見台下這麼多木雞,索性把I Go To The Rock省去,改唱這首慢版的福音歌來表達她對上帝的愛。

《I WILL ALWAYS LOVE YOU - 讓它淡淡地來 讓它好好地去》
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場面,惠妮冷不防的一句 IF I…,然後轉過頭去問問樂隊「Is that right?」原來樂隊還沒下key惠妮就已經唱了第一句,大概是樂隊也沒想到惠妮這麼快就要下這首歌了?台下的觀眾零星的幾聲尖叫,這首歌就這麼淡淡地來了。

雖然這首歌已經爛掉而且老套至極,此時的我心中仍舊非常激動,到底她能不能重現七年前的感動呢?我的心忐忑著。

第一遍的副歌來了,And I~~I will always…多麼豐沛飽滿,震懾人心的聲音啊!我有點呆掉了,這是我七年前所沒有體會到的感覺。我不必擔心她能不能唱到下一個音,我只是靜靜地享受著這首歌。不過這首歌不知道降了幾key,惠妮在第一遍副歌最高音的love YOU~已經不需要轉假音,直接用厚實的真音衝上去,雖然如此這首歌所帶來的衝擊仍是無與倫比的。

最後一遍的高潮終於來了,她不急不徐的拖滿每一個長音,在最後兩個最高音YOU時,我們隱約聽見合音小聲地幫她補強,但她確實滿滿地唱上去,完全不用我們台北來的神奇接唱部隊幫忙...哈哈!

歌聲未歇,已有幾個貴婦起身離座,深怕等一下散場時排長龍
唉…我心想,該不會沒有encore吧?

《ENCORE - I'M EVERY WOMAN 極致惠妮 壓軸登場》
感謝上帝、感謝惠妮,我們還是有安歌的!換上一件白色微透高領上衣加緊身牛仔褲,配上毛鬚鬚的摩登原始人外套,不待我們的ENCORE聲,惠妮很快地帶著I'M EVERY WOMAN回到台前,而香港人也真的很敢,一聲「安可」都不說出口!

這首是整場我覺得唱的最好的一首,怎麼說呢?以前惠妮現場演唱這首歌的時候在最後高潮處都會放卡拉帶對嘴,今年在曼谷的時候卻不放了,為什麼呢?因為降key以致於跟專輯版卡拉帶的key完全接不上!所以曼谷的惠妮乾脆放著冷場不唱,當我正期待同樣悲劇發生在香港的同時,惠妮突然爆出超高真音!她竟然自己來!哇賽!!這一舉彷彿也嚇到了合音,她們迅速小聲下來,讓主子自己飆個過癮!除了超高的真音外,她還猛飆幾個超高的假音,實在令人驚嘆不已!(然後Blondie又被我打一下 哈哈)

就在IEW尾聲時,離場的貴婦越來越多,唉!除了嘆氣我還能怎樣呢?

這場One Night Only Live in Hong Kong就在IEW的樂聲中畫下句點,為什麼說這是場充
滿極端的演唱會呢?
一、票價極貴:就連平民價$888也要台幣3600元以上
二、惠妮表現極佳:撇開降key不談,她的聲音品質比七年前台北場更佳!服裝美態度佳,
     風趣幽默,敬業度更是一流!
三、購票分散極端:最貴及最便宜票銷售一空,其餘乏人問津
四、場子極冷:非歌迷太多,愛惠進香團孤掌難鳴
五、媒體反應極淡:至今仍未有當天演唱會圖可看可見一般
六、非歌迷極多:狂佔最前排

總之真正的歌迷花不起$1988往前一睹惠妮的風采;花得起$1988的歌迷卻發現自己身處社交圈中,沒有演唱會的快感;花了$5000或$1988的上流人士覺得惠妮的聲音大不如前,簡直浪費時間;坐在山頂的$888歌迷則大嘆:「早知道她唱這麼好,我就買$1988啦!」

我想,任何演出總有不完美之處,很高興對我而言這個缺憾絕不是來自惠妮,而是一些不可抗力的外部因素。感謝上帝讓惠妮找回自我,感謝惠妮給了我們一場幾近完美的演出!看完這場演唱會,我很確定我會再多愛她至少十年!

THANK YOU, WHITNEY!
WE REALLY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whit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